我院召开教材建设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作者: 时间:2022-05-31 点击数:

为更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作用。531日,我院706会议室(线上同步)召开了教材建设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教材建设委员会全体委员参会。会议由副院长何立巍主持。


教务处负责人章大为处长对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的基本情况及审核结果进行简要汇报提出各单位在领取教材后尽快对新版教材进行排查反馈,要求在本学期末的常规教材使用评估时做出客观评价。

随后,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就委员们对清单中相关细节进行的提问。各单位对教材的选用、审核流程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解释说明。委员会副主任李爱民表示,审核教材重点应放在变动版本。提出与兄弟院校联动对公共课程所用教材审核情况互通有无,同时邀请行业专家、思政专家把关,并积极纳入思政教材和行业准入考试专用教材,让学生学有所用。


教材建设委员会主任何立巍对会议进行总结各教学单位在教材征订和选用方面的工作举措表示肯定,也精准指出了部分教学单位在教材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希望各教学单位能够完善工作流程机制,切实履行职责同时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充分认识教材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教材建设工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符合社会主义政治意识形态,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教材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引导学生正确使用课程教材,切实发挥教材育人功能。

第二,持续优化教材工作的流程机制。清醒认识教材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规范各项工作流程,明确各项机制标准。教材选用要健全审查制度,教材质量要强化评估制度。成立和充分发挥各教学单位教材管理小组的职能作用,明确教材选用审核的重点,注重使用过程中的审查和反馈。

第三,高度重视课程教材选用和审查工作。必须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学院严把教材审查关,确保教材政治正确,紧抓教材的政治性、适用性和先进性。一线教师作为教材使用人,更要守好质量关。定期组建教材审查专家组排查各类使用教材,确保选用教材政治正确。

学院历来重视教材工作,此次会议的召开,与会人员更加明确了工作职责,督促各教学单位进一步重点把关选用教材的质量和内容,不断健全教材选用制度,提升教材工作的管理水平。



版权所有 © 2011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教务处 保留所有权利。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ICP备案号:苏ICP备08008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