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参加第四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及新教师赛道赛事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3-13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各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举办第四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及新教师赛道赛事的通知》(苏高教会〔20243)文件精神,现开展我院第四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及新教师赛道赛事推荐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赛道目标

产教融合赛道为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新增赛道,目标是:引导教师通过课程教学创新,推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提高高校与社会、高校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成效,解决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结构性矛盾,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全面提高高校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

新教师赛道为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面向新教师能力提升的特色新增赛道,目标是:激励新入职教师积极参与教学实践,促进其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的提升,培养新教师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我省高校新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升高校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大赛内容

产教融合赛道评审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和证明材料。

新教师赛道评审内容包含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实施报告和现场说课展示。

、参赛对象及名额分配

(一)参赛对象

产教融合赛道:全体在职教师,其中主讲教师近5年讲授参赛课程(应为列入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2轮及以上。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成员(至少包含1名从行业企业聘请的兼职教师,且深度参与教育教学时间2年及以上)。已获得前三届大赛全国赛一等奖及参加第四届大赛全国赛的第1-6组的主讲教师及课程不能再次或重复参赛。

新教师赛道:新入职教师(202211日后取得教师资格证),年龄需在40周岁以下,以个人形式参赛。

(二)名额分配

产教融合赛道:我院限1项。

新教师赛道:院限报1项。

   四、材料报送及要求

(一)产教融合赛道

1.申报书样式详见附表4-1

2.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

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应密切围绕高校与社会或行业企业主动合作、人才培养规格与产业需求、学科专业结构与区域发展、组织模式创新与教学模式改革等产教融合方面的内容,以教学研究的范式,聚焦教学实践中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师资队伍的建设、协同办学的机制等,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

报告包括摘要和正文,总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产教融合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表4-2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2个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需包含理论和实践教学内容,具体要求详见附表4-3。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

4.证明材料

须截图以PDF格式上传教务系统中课程已完成学期的开设信息,参赛课程名称须与教务系统中显示情况一致,由教务处出具参赛课程的实践性教学内容比例证明,应不少于30%。行业企业参与教学相关证明,即人事聘任协议或产教融合项目合同等,签订时间在2年及以上。

(二)新教师赛道

1.申报书样式详见附表4-1

2.教学实施报告。教学实施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举措、过程与成效。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表4-3。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一并提交,并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大纲应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请各部门于2024419前将以上参赛材料连同参赛教师推荐汇总表(附表2)一并提交至教务处。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评审,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五、其他事项

(一)各教学单位应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

(二)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三)参赛教师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学院及院系名称等透露个人身份的信息。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老师,联系电话:0523-80639930,地址:行政楼303


附件:1.关于举办第四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及新教师 赛道赛事的通知

            2.第四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3.第四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4.第四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材料


教务处      

2024313日  


版权所有 © 2011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教务处 保留所有权利。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ICP备案号:苏ICP备08008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