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职守保教学,主动创新促发展——教务人的“疫线”坚守

作者: 时间:2022-04-25 点击数:

自本学期开学初的疫情发生以来,省内高校纷纷加入了这场无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持久战。其中我校泰州校区、翰林学院在教学工作这个主阵地上,有一群可爱的同志们,他们一直在“疫线”默默地坚守,以“老黄牛、拓荒牛”的不怕苦不惧难的精神,在疫情之下,如何保障教学工作稳定和教学模式创新发展方面上,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主动谋划,攻坚破难,创新“疫线”教学组织形式

在本轮疫情初起学生返校期间,教务部门在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下,提前周密部署,制定了期初教学工作详细方案,为解决大量疫区学生无法正常返校的困难,首次开设远程同步直播课堂,以线下授课同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课堂教学。本着“三全育人”,服务师生的信念和热情,周全考虑授课过程的每个细节,确保线上学生的听课效果,为每个班级配备了手机支架,为教师购置了蓝牙耳机,专题组织学生信息员开展直播技术培训,在远程教学设施不完善的条件之下,通过教学设备的优化,教学形式的创新,技术力量的提高,顺利开设了线上线下同步课堂,师生反映良好,未能及时返校的学生学业不受影响。

教学运行工作环环相扣,部分学生无法正常返校,本学期缓补考工作受到严重影响,为不影响学生的学业和毕业工作,考试管理团队人员主动谋划,积极探索线上补缓考方案,试点线上考试工作,从分管领导到部门负责人与监考老师集体研讨,群策群力,推演线上考试的全流程和各个细节,协调各学院配合开展模拟演练;在精心组织和模拟演练为前提下,线上考试的制度、流程体系得到标准化建设,实际运行效果良好,为疫情常态化教学考试的正常组织和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按目前疫情管控要求,南京、泰州两地均要求往返人员需要14天的健康监测期,此期间大学教师无法来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本学期实践教学陷入前所有的困境。为保障泰州校区实验课程的顺利进行,经过研究和论证,创新性地开展实验课程的线上线下“双师课堂”,即由大学主讲教师远程线上讲授和在线监督,翰林相关学科师资线下辅助指导。实践教学模式上的创新,除了能够解决疫情防控要求下异地教学组织上的困难,还有助于提高青年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同时也丰富了课堂教学组织形式。

恪尽职守、压实责任,筑牢教学防控阵线

在学校疫情防控办的指导下,教务战斗堡垒的同志们群策群力,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商讨,为教学运行组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及处置流程图出谋划策,完善疫情实战演练子方案。当接到轮岗通知,迅速安排AB岗成员,在家人理解支持下毅然收拾行李回校驻守,全体教务人不折不扣地配合学校完成各项防控工作。

学院有很多实习生在省内各家医院、药企实习,在全省疫情多点散发之际,教务处牵头,协同各学院密切联系各实习单位,梳理实习生在岗情况,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见)习学生防疫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我院实(见)习环节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工作的通知》等,携手各部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补齐疫情防控实习生管理方面的短板效应,从教学战线层面,排查防控疏漏点,本学期首次实施坚持实习生状态日报制度,精准掌握学生实习和健康动态。

加强学习,助力发展,推动教学条件建设

学校处在转型发展阶段,当下依托翰林学院的教学管理团队支撑起泰州校区教学管理的方方面面。在部门负责人带领下,翰林的教学团队同志们与大学教务处同步学习掌握学校新引进的教务系统的各项业务,有效地保证了异地校区教学管理进程的同质化。

教务部门牵头教室整体的改造升级,面对较大的体量,教务部门负责人带头亲自跑教学楼摸底数,做方案。在分管院领导的指导下,反复修改,一遍又一遍中逐步完善。泰州校区暂未有校级层面实验中心,院领导安排教务牵头,积极主动与翰林分实验中心对接,做好改造方案汇总。教务处在推进整体项目过程中,有力地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疫情当下,同时又是翰林和泰州校区转型过渡重要时期,教务团队全体人员勠力同心,在双轨运行的情况下,齐心协力、吃苦耐劳、默默坚守,创新疫情之下教学组织形式,保障教学工作有序运行,为校区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版权所有 © 2011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教务处 保留所有权利。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ICP备案号:苏ICP备08008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