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各学院:

为持续推进我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校将组织开展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下:

一、总体要求

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使创新创业教育覆盖全体学生。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持续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推动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学院将构建“教育教学—训练实践—项目孵化—初步创业”全链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将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延展到创业项目选育、孵化和初创环节。进一步推进校企协同和产学对接,以创新引领创业,形成一批内容有新意、技术有突破、模式有创新、商业有前景的创新创业种子项目。      

二、立项类型

我校今年申报省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为一般项目。

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项目完成期限原则上1年,最长不超过2年,项目开题立项后半年进行中期考核。2023年毕业的学生项目完成期限只能是1年,不能延期。

三、申报要求

1. 项目申请人。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人为本科生个人或创新团队,鼓励学生跨学校、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项目。团队不超过5人,项目负责人不超过2人,项目组成员必须有明确分工。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只能主持或参与1项创新训练,不得一次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

2. 项目指导教师。项目指导教师可为1-2人,省级项目指导老师原则上须具有高级职称。每名指导老师原则上最多可同时指导两个项目(省级以上项目不超过1个)。鼓励聘请行业、企业一线专家担任指导教师。

3. 项目选题范围。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不限学科专业,选题应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具有创新性或明显创业教育效果;选题方向正确,内容充实,论证充分,难度适中,拟突破的重点难点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科学、研究方案可行,预期成果具有可考核性。学生可根据兴趣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题,选题范围为:有关教师科研与技术开发(服务)课题中的子项目;开放实验室、实训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发明、创作、设计等制作项目;产业最新需求和企业生产实际问题分解细化的具体项目或企业设置的开放性课题;校内外创业园地中的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结合科技创新的一切有待于创业实践的项目;专业性研究及创新项目,创业计划与职业规划创新项目;社会调查项目;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等。鼓励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选题,鼓励直接来源于产业一线、科技前沿的选题;鼓励开展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有针对性的应用研究课题,鼓励新兴边缘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选题。重点支持有技术化、商业化和产业化前景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四、申报流程

1. 学生申报。5月8日前,各学院组织学生申报大创项目,项目第一负责人按要求提交《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附件1,一式两份),同时提交电子档

2. 院级评审。5月15日前,各学院组织完成院级评审,并报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附件2Excel电子表格和纸质版一式一份,加盖学院公章)。

3. 校级评审。5月下旬,教务处组织专家完成创新训练项目的评审工作,发布2022年度校级大创项目,并按省教育厅限额推荐申报省级一般项目。

五、其他事项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大创项目申报工作,充分整合资源,认真组织本单位项目申报工作,必要时可开展征题工作,发动师生积极出题、申报,确保项目质量和数量。

联系人:丁永茂,电子邮箱:897545337@qq.com,联系电话:80639930

附件:1.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

3.本科专业门类目录

                                       教务处

                                       2022年4月18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版权所有 © 2011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教务处 保留所有权利。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ICP备案号:苏ICP备08008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