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各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2〕104号)和《关于举办第三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的通知》(苏高教会〔2022〕37号)文件精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院决定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

二、参赛对象

我院在职教师,其中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三、名额分配

各教学单位至少推荐1个教师或团队参加校赛。鼓励全科医学、中医药经典等相关课程的教师,以及临床教师积极报名参赛。

四、竞赛安排及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部门)预赛选拔

自通知发布日起,各教学单位参照本通知组织各部门的预赛,原则上要求符合条件的教师全员参与12月29前将推荐参加校赛的教师名单和相关材料报送至教务处。

(二)学院比赛环节

学院比赛环节主要包括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评审标准见附件2。

1.材料评审

学院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提供的材料进行评审。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4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占20分。

2.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以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占40分。

(三)材料要求

1.申报书。申报书样式见附件3-1。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或课程思政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3-2。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3。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五、报送材料

1.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1,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

2.参赛教师申报材料(电子版),包括申报书、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3.预赛工作总结(包括但不限于部门预赛基本概况、参赛教师人数、组织情况、效果与亮点、存在问题与建议等内容)。

材料提交截止时间:12月2916:00

六、奖项设置

设置个人(团队)奖,根据校赛环节总成绩排名,结合参赛人数,设置一、二、三等奖。

七、其他事项

(一)各教学单位应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

(二)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三)参赛教师所需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均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所在学校等信息。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老师,联系电话:0523-80639930,地址:行政楼303。



附件:1.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2.第三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3.第三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材料

    4.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教务处

2022年11月18日

版权所有 © 2011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教务处 保留所有权利。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ICP备案号:苏ICP备08008100号